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航空站全球資訊網(兒童版)商標

Menu

機場的功能

最早期的航空器均為單人操作,通常會利用大草地或小山坡作為起降場,沒有所謂的導航設備或相關的設施來為航空器作起降服務或維修作業,隨著人類科技的發達及生活的富裕,運用航空器從事商業的行為愈加普遍;所以,最早的商用機場便於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產生,以服務航空器的起降。

早期的機場通常包括一片大草地、幾座小型建築、及飛機機棚,及幫助駕駛員在惡劣天氣中尋找機場的旋轉探照燈,主要服務對象為航空器,後來進一步為航空公司服務,今日在「顧客至上、服務品質至上」之要求下,機場的服務功能已由航空公司擴及離到站旅客與周圍地區的民眾。

今日的機場不僅是空中運輸的起迄點。機場與機場間就像電腦網際網路般,相互串聯成一個完整的航空運輸網,促進了旅客之運輸與貨物之流通。為了服務及滿足旅客之需求,機場常發展成一個迷你型的小城市。舉凡旅客在旅行途中的各種需求,各管理與營運單位無不全力以赴、竭盡所能,例如捷運、鐵公路運輸、餐飲、銀行、紀念品店等。大型的國際機場如日本成田機場,更開發大型購物中心而成為一般民眾活動場所。

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