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航空站全球資訊網(兒童版)商標

Menu

國內機場分級

你知道嗎?目前世界上最忙的機場是美國芝加哥的奧哈爾機場,每天有2,000架以上的飛機在奧哈爾機場起降哦!當然如果以國土面積及人口密度來計算,其實國內機場在飛機起降及旅客離到站的數量上,並不輸國外機場哦!

102年機場營運量
航空站 起降架次(次) 旅客人數(千人) 貨運噸數(公噸) 附註
臺東 11,728 429,437 356 乙種
綠島 2,120   34,839 40 丁種
蘭嶼 4,472 71,786 75.6 丁種

眼尖的小朋友或許已經發現,為什麼同樣是航空站會區分為特等站、甲種站、乙種站、丙種站及丁等站呢?那是因為小小的台灣就有 17 座大小不同的航空站,因為每座航空站的離到站旅客及飛機起降架次有很大的差距,因為不同的運量所需要的航空站服務人員也會不同,現在讓我們看看它的標準吧!

  • 特等航空站:年出入旅客答 1000 萬人次以上或飛機架次達 5 萬架次以上。如:中正國際航空站。
  • 甲等航空站:年出入旅客達 400 萬人次以上或飛機架次達 4 萬架次以上。如:台北松山、高雄小港兩站。
  • 乙等航空站:年出入旅客達 150 萬至 400 萬人次或飛機架次達 3 萬架次以上。如:花蓮、馬公、台南、臺東等四站。
  • 丙等航空站:年出入旅客達 75 萬至 150 萬人次或飛機架次達 2 萬架次以上。如:金門、台中、嘉義等三站。
  • 丁等航空站:年出入旅客達 75 萬人次以下或飛機架未滿 2 萬架次。如:蘭嶼、綠島、七美、望安、恆春、南竿、北竿等七站。

另外,又區分為民用機場及軍民合用機場

  • 民用機場 11 座:台灣桃園、高雄、金門尚義、臺東豐年、七美、蘭嶼、綠島、馬祖南竿、馬祖北竿、恆春。
  • 軍民合用機場 7 座:台北松山、台中、嘉義水上、台南、花蓮、馬公。
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