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航空站全球資訊網(兒童版)商標

Menu

機場的服務團隊

進場管制塔台

一座飛機場通常只有少數幾條跑道,而這些跑道卻要供給所有飛機起飛與降落,在大家都需要使用情況下,必須透過機場塔台有系統的指揮與調度,才能避免飛機搶用跑道和發生碰撞、推擠等意外事件,塔台是所有飛機的資訊中心,所有飛機駕駛員必須聽從塔台管制員所下達指令,依照指示有順序進出機場,使航運效率達到最高。

航空氣象台

飛機飛行在 35,000 呎以上的高空中,與大自然的氣流產生了密切的關係,天氣的好壞深深影響著飛興的安全,如暴風雨或雷雨...等天氣不佳情況,在安全考量下機場會做出關閉機場暫停飛機起降之決定,所以每座機場均設有航空氣象台專門搜集各類氣象資料,隨時提供給航站、塔台管制人員及每一架飛機駕駛員最新最完整的氣象資料,以完成最安全的飛行任務。

地面雷達站

地面雷達站利用先進科技,把方圓數十公里內的所有飛機,顯現在螢光幕上,這種儀器不但提供我們國防方面的需求,更能提供完整的飛機資訊,讓塔台管制人員能有效掌握每架飛機的飛行情報,以便緊急狀況發生時提供即時的協助。

地面導航員

地面導航員使用先進的無線電系統,與駕駛員和塔台進行同步聯絡,並揮舞著旗幟以特殊動作引領一架架落地的飛機,進入正確的停機坪。同樣的,當飛機要準備起飛時,地面導航員也會將飛機引領至正確的位置滑出進入跑道準備起飛,地面導航員是維持機場秩序的偉大英雄。

往上